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口罩会降低免疫系统的抗病能力吗?

分类:企业新闻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108 0

 

有一些口罩会降低免疫系统的抗病能力吗?
我的看法,我的回答如下:
答:没有依据
口罩的主要作用是阻止自己口鼻的飞沫散播,传播疾病,所以如果人感染了呼吸道疾病,则还是建议佩戴口罩,以免将病原体传给他人。
至于口罩隔绝外部空气中的病原体,减少自己被感染的机会,则要看具体的环境,以及口罩的类别和佩戴方式。如果是在人群密集,尤其是医院急诊室这种病原体比较多的环境下,规范佩戴N95口罩,是可以起到一定防护作用的。
否则,一般的环境下,佩戴普通口罩,而且不是不间断的佩戴,则防护意义很有限,这也是为什么在去年刚放开时,大家虽然都戴着口罩也都快速在半个月左右被感染。
如果是不分是否感染生病,全民强制佩戴口罩,则肯定还是可以减少呼吸道病原体在人群中的传播,因为可以减少每个人散播呼吸道病原体的机会。
全民口罩再加上疫情期的停课、停工、居家隔离等措施,这些物理防控措施应该是疫情隔离那几年呼吸道疾病减少的主要原因。
至于今年放开后出现的呼吸道感染潮,包括世界卫生组组的流行病学家也推测是因为防疫相关的免疫落差,这种免疫落差指的是免疫系统因为和呼吸道病原体接触减少,针对这些病原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减少,再遇到这些病原体就更容易发生感染。
但即便是免疫落差导致了今年的呼吸道疾病爆发,也不等于说人的免疫系统出了问题,而是这种现象恰恰符合免疫系统的工作原理,即没产生特异免疫前,会更易感。
而且这种免疫落差指的是人群整体,而不是指某个个体。就个体而言,由于口罩对防护呼吸道病毒感染的能力很有限,当周围人都不戴口罩,哪怕自己24小时不间断戴口罩,呼吸道接触呼吸道病毒的机会也很难减少,所以也就不用担心什么免疫落差了。
即便个体因为接触病原体少而对一些病原体更易感,并不等于免疫系统不正常了或没有免疫能力了,而是它要靠再次接触这些病原体产生相关的特异免疫,接触后如果感染了,出现发烧、咳嗽这些症状,恰恰是免疫系统在正常工作的表现。
至于说口罩让免疫系统无法发挥正常作用,削弱抵御疾病的能力,则毫无依据,毕竟口罩只是挂在脸上,和免疫系统都没怎么接触,不太可能有免疫抑制或破坏的能力。
经历了新冠疫情,我对戴口罩的看法没有改变,生病的人应该戴,去医院这些特殊场合或照顾病患应该戴,其他场景一般不需要,当然自己想戴可以戴,但别期望它能给自己多少保护,但除了幼儿,也犯不着担心它会带来什么危害。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