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习以为常的医用手套,你真的了解吗?

分类:企业新闻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184 0

疫情的反复不断,让大家经常性的与核酸检测打交道,防护服、护目镜、口罩、医用手套,仅仅几个词语就为我们勾勒出了“大白”的形象。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对核酸检测人员的医护装备产生过疑问,为什么医用装备比我们平时的装备要特别许多?带着这个疑问,带着你们一起走进医用手套的世界。

医用手套的发展历史

       医用手套的起源源于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1889年,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外科教授霍尔斯特聘请凯瑟琳·汉普顿出任手术室的护士长。后来,凯瑟琳由于手部经常接触消毒液,导致皮肤过敏发炎,无法继续工作(当时的消毒剂中含有氯化汞和石炭酸)。为了留住这位得力助手,外科教授霍尔斯特在纽约“固特异橡胶公司”定做了薄款橡胶手套,很好地隔绝了消毒液对手部的伤害。次年6月,凯瑟琳嫁给了霍尔斯特。

 

早期的医用手套多为乳胶手套,经历了从有粉到无粉的转变。早期的乳胶手套容易黏连、不易穿戴。19世纪末,生产商把滑石粉或石松孢子粉加入到手套内层,粉末起到润滑的作用,因为感染问题,到1947年,用表氯乙醇处理的玉米粉取代了。又因为天然乳胶成本高、容易过敏,合成橡胶进入医用手套行业。随着时代的发展,出于环保压力和避免乳胶过敏,医用手套行业迎来新变革——高分子材料医用手套应时而生。

Part.2

制作医用手套的材料

目前常用的医用手套主要有乳胶手套、丁腈手套、聚乙烯(PE)手套和聚氯乙烯(PVC)手套四种,其中丁腈手套高度贴合手部肌肤。具有较强舒适性,适用于高风险接触血液或体液的非无菌操作,是最理想的医用手套。

丁腈手套与丁腈结构

PVC手套和PVC结构

Part.3

医用手套的用途

医用手套用途广泛,其中最主要的用途还是防止护理人员和患者之间的交叉污染。

而在不同的医疗情况下有不同的用处:在重症监护室里,它可以是呼吸机管路支撑架;在监护室里它可以是呼吸机的模拟肺;在病房里它可以是防止褥疮的水囊;在清创室里它可以是外科手术时的引流条;注水放入冰箱冷冻后它又是多功能的冰袋。甚至可以用吹好的手套来模拟胎儿娩出后的子宫,比如从宫底的位置到按压的手法和力度,练习一些产科的知识;或者模拟妈妈的乳房,给产妇指导母乳喂养。

Part.4

医用手套和其他手套的对比

相比于由多种聚合物制作的医用手套,其他由单一聚合物制作的手套则各有优劣。

如天然橡胶(乳胶)手套触感优良,但对有机溶剂防护性较差,且易分解和老化;聚氯乙烯(PVC)手套耐磨性较好,具有防静电性能,但易割破或刺破,适用于无尘车间与精密仪器;氯丁橡胶手套对酸碱类、酮类、酯类防护性较好,且耐切割、刺穿,但耐磨性和对芳香族有机溶剂和卤代烃防护性较差;腈类手套化学防护性较好,但对很多酮类、苯、二氯甲烷等防护性较差;丁基橡胶手套具有很高的物理机械性能,抗酸碱和抗老化性能较好。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由杜邦Kevlar材料、钢丝、织物或坚韧的合成纱材质制作的防割手套可防止手部被割伤。

以上这些手套均可重复使用,而医用手套为了防止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交叉感染,用完应马上丢弃到医用垃圾桶里,属于一次性手套。

手套对比

结语

       医用手套自诞生起就保护了许许多多的医生以及患者,到如今医用手套已经成为了“可靠”、“安全”的代名词。正是可敬的医生,用他们用专业的知识、精湛的技术以及那颗医者仁心赋予医用手套这些美好的词汇。向奋斗在疫情前线的所有人致敬!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