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手套的分类及使用要求

分类:企业新闻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353 0

手套是医务人员在工作中标准预防的“标配”,手套的使用目的是避免手被微生物污染,防止皮肤或手上已经存在的微生物传播,避免受到化学物质的损害或减少锐器伤的伤害。可是如果手套使用不当,反而会适得其反,造成病原微生物的进一步传播。

目前医院中医务人员在工作期间戴手套已经不是问题,但是换手套和脱手套的意识还有待加强。

常见的使用中不规范行为

  • 手套更换频率低,一副手套能用一上午,存在上班戴,下班摘的情况。
  • 戴同一副手套接触标本、文件、笔、键盘、桌面、电梯按钮等。
  • 戴同一副手套给多个患者采血。
  • PE 手套和橡胶手套一起戴,重复多次脱戴。
  • 戴手套接打电话。
  • PE手套成为手机的“外衣”。
  • 鼠标前单独放置一只PE手套,谁操作谁戴。

医务人员工作期间佩戴手套的确保护了个人,但是污染的手套随意接触其他物品,带来的是更可怕的交叉感染,其危害性无法估量。

医院里使用的手套类型

PE(聚乙烯polyethylene英文名称的简写)手套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价格较低。又因为其表面经凹凸加工,可防粘连,可左右手混用,目前已成为广泛使用的产品。例如:护理人员晨间和晚间护理时、接收检验标本时、检验科人员实验操作时等。

PVC手套:采用聚氯乙烯,通过特殊工艺制作而成。手套不含过敏源,无粉,离子含量低。良好的灵活性和触感,穿戴方便舒适,具有防静电性能。实验室人员多使用这种手套。

医用橡胶检查手套:一次性使用。用于直接或间接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及被体液明显污染的物品时使用。

外科灭菌手套:无菌一次性使用。主要用于无菌程度要求较高的操作,如手术操作、换药、分娩、中央导管置管、全胃肠外营养液配制等。

手套是用于防止病原体通过医务人员的手传播疾病和污染环境的用品,是保护医务避免接触感染性因子的重要个人防护用品之一。《医院隔离技术规范》中指出“应根据不同操作的需要,选择合适种类和规格的手套”。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