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感控小知识:全方位了解–“医用防护口罩”

分类:企业新闻 新闻中心 430 0

一、什么是医用防护口罩?

定义:医用防护口罩指口罩的过滤效果要达到N95要求(对非油性0.3μm颗粒的过滤效率不低于95%),还要同时具有阻断飞沫、合成血液阻隔性能、表面抗湿性等功能,适用于医务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对经空气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护。

使用时限:医用防护口罩的效能持续应用6h-8h,遇污染或潮湿,应及时更换。

误解:人们常以为医用防护口罩就是N95口罩,其实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N95口罩只是指对非油性颗粒过滤效率≥95%的口罩,有不同的类型分别适用于粉尘防护和医用防护。我国GB19083里没有“N95”的说法,而是采用“1级”“2级”和“3级”的说法来表示过滤效率等级,一般1级就可以达到“N95”的要求。也就是说,只要符合GB19083标准的任何“医用防护口罩”,就绝对已经达到了N95级过滤效率了。

二、医用外科口罩与医用防护口罩的区别

医用外科口罩

(1) 过滤效率:细菌过滤效率应不小于95%;在空气流量(30±2L/min条件下,对空气动力学中值直径(0.24±0.06)μm氯化钠气溶胶的过滤效率不低于30%。

(2)通气阻力:口罩两侧面进行气体交换的通气阻力应不大49Pa/cm³。

(3)合成血液穿透:2ml合成血液以16.0kPa(120mmHg)压力喷向口罩外侧面后,口罩内测面不应出现渗透。

(4)适合场景:主要供临床医务人员在有创操作过程中佩带,以防止皮屑、呼吸道微生物传播到开放的手术创面,并阻止手术病人的体液向医务人员传播,起到双向生物防护的作用。

医用防护口罩

(1) 过滤效率:在空气流量(85±2)L/min 条件下,对空气动力学中值直径(0.24±0.06)μm 氯化钠气溶胶的过滤效率不低于 95%。

(2) 密合性:口罩总适合因数应不低于100。

(3)适合场景:适用于医务人员接触空气、飞沫传播疾病患者,接触具有传染性的微生物,以及发生重大疫情接触病人时使用。

三、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步骤

(1)佩戴口罩前要保持手卫生。

(2)检查口罩外包装,口罩需在有效期内,包装无破损。

(3)打开口罩,将口罩置于掌心,金属条位于指尖侧。头带自然下垂,托口罩的手应穿过两条固定头带。

(4)将防护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鼻夹部位向上紧贴面部。用另一只手将下方系带拉过头顶,放在颈后双耳下,再将上方系带拉至头顶中部。

(5)收紧固定头带,使口罩与面部贴合。

(6)双手压紧鼻夹两侧,使之完全与鼻部贴合。

(7)用手罩住口罩并快速呼吸,确保口罩不会漏气,佩戴完成。

四、摘脱医用防护口罩步骤

(1)摘口罩前,再次进行手卫生。

(2)摘取时身体可适当前倾。先将下带摘取下来,向下拉住,保持拉力。

(3)再拉住上带,随后两手向前将口罩离开面部,摘取过程中不要触摸口罩外面。

(4)捏住系带,将废弃口罩丢入黄色医疗废物垃圾桶。口罩摘取完成,再次进行手卫生。

五、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常见错误

(1)口罩下系带位置过低或未拉紧;(2)下系带未套过头;(3)口罩上系带过低或未拉紧;(4)上下系带交叉戴反;(5)口罩上下系带被剪断改为耳挂;(6)口罩上下戴反;(7)口罩未遮住鼻子;(8)口罩未遮住下巴;(9)叠戴两个口罩。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