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口罩的知识

分类: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454 0

口罩的起源

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世纪出现的“类口罩物”,当时波斯人在宗教仪式时用布包住脸以防俗人的气息。

13世纪《马可·波罗游记》里记载:“在元朝宫殿里,献食的人,皆用绢布蒙口鼻,俾其气息,不触饮食之物。”这个绢布,也就是最原始的口罩。

口罩真正用于医护领域是在19世纪末,德国病理学家莱德奇开始建议医护人员使用纱布罩具以防止细菌感染。

时至今日,面对新冠病毒的强力传播,佩戴口罩是阻断疫情扩散的最有效工具。

口罩的种类

有普通纱布口罩、医用口罩、防雾霾口罩、防尘口罩和防油烟口罩等,而用于防护新冠病毒的口罩必须是医用口罩

医用口罩又分为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三种。

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都要求BFE不小于95%,即能过滤直径3微米的细菌气溶胶颗粒达到95%及以上。外观上二者区别不大,但后者防水性能更好,如果在人群密集处建议选用后者。

而医用防护口罩也就是大家熟悉的N95口罩,它的防护性能比前两者更好,要求其PFE不小于95%,即能过滤直径0.1微米的颗粒物达到95%及以上,它可以过滤掉更微小的粒子。

我们在购买口罩时,可以根据防护等级的需要,选择相应的等级。当然选择时要认准包装上是否标注有执行标准,如果没有执行标准,要谨慎选购。

医用口罩

医用口罩一般为三层(无纺布)结构,内外两层为专业的医疗卫生纺粘无纺布,中间是熔喷无纺布,采用超声波焊接而成,一般简称为SMS结构。这三层结构的原材料都是聚丙烯(英文名polypropylene,简称PP),聚丙烯是一种无色、无臭、无毒、半透明固体物质。

聚丙烯是丙烯加聚反应而成的聚合物,广泛应用于服装、毛毯等纤维制品、医疗器械、汽车、自行车、零件、输送管道、化工容器等生产,也用于食品、药品包装。但是经不同处理后,其功能各不相同。

医用口罩的内层为普通无纺布,是亲水性的,可以被水润湿,起到吸湿、透气的作用;外层无纺布则是经低表面能的氟类或硅类整理剂进行了拒液整理,是疏水性的,不易被水润湿,可以隔绝他人喷出的液体,起到防飞沫的作用;中间的熔喷布是核心层,其纵横交错的纤维结构可以过滤细菌,阻止其传播,而且该层经驻极处理后可以带上电荷,飞沫中的病毒、细菌靠近时,可被静电吸附在表面而无法透过,这样使得过滤效率大大提高的同时并没有增加呼吸阻力。

医用口罩的材质决定了它不能水洗,一旦遇水这三层结构都会受到破坏,尤其中间熔喷层基于静电作用的吸附能力会明显下降,从而降低其过滤效率而失去防护作用。

医用口罩结构并不复杂,但生产起来并不简单。医用口罩从生产到出厂,需要一个重要的灭菌解析期。

医用口罩通常采用环氧乙烷灭菌,灭菌后口罩上会残留环氧乙烷,而它是国际公认的一类有毒致癌物。所以这就需要通过解析的方式使得口罩上残留的环氧乙烷释放,达到安全含量标准。解析时长通常需要14天,再经过检验合格后才能出厂上市,流通到大家手中。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