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关于口罩的这些常识,你都知道吗?

分类:企业新闻 新闻中心 470 0

KN95与N95有什么区别?

KN95是中国标准,是指执行《GB2626-2019/2006 呼吸防护 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生产的口罩,KN代表对非油性颗粒物的过滤性能,可分为KN90、KN95、KN100三种,KN95代表对非油性颗粒物的过滤效率≥ 95%。KN95标准的口罩均为非医用口罩。

N95是美国标准,来源于美国的NIOSH分类法。根据美国CDC网站上的信息,N95分为两种,一种是满足NIOSH要求的普通N95口罩,就是对应我们国内满足GB2626的KN95。另一种是满足NIOSH的同时满足美国FDA认证的SURGICAL N95,就是指医用N95。

如何区分N95是医用还是非医用?

上述两种N95口罩都会在口罩上用钢印标注N95,要区分医用还是非医用,还得看执行标准或者产品名称。国内其实没有N95的说法,国内叫做医用防护口罩,执行标准GB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对非油性颗粒物的过滤性能分为3个等级,1级≥ 95%,2级≥ 99%,3级≥ 99.97%。在日常选购时,你可能看到的产品技术要求未标注GB19083,而是企业的标准,但只要是标注产品名称为医用防护口罩的,就已经达到美国医用N95的标准。

KN95的标准比医用外科口罩的标准高吗?

我们已经知道KN95代表对非油性颗粒物的过滤效率≥ 95%,但在查看医用外科口罩的执行标准YY 0469-2011时发现,医用外科口罩对非油性颗粒物的过滤效率要求是不小于30%。那是不是代表KN95比医用外科口罩的标准高呢?其实一般医用外科口罩主要用于医院的手术、置管等侵入性操作,对合成血液穿透性和表面抗湿性有要求。企业在制作时,一般会将口罩分为三层:内部吸水层,中间过滤层,外面防水层。医疗环境中使用口罩的最主要原因是隔绝细菌,而细菌一旦附着在口罩外表面,非常容易跟随潮湿的口罩直接渗透进入口罩内部,所以,外面防水层防渗透非常重要。内部吸水层,可以将您呼吸出来的水分吸附而不影响中间的过滤层,更不会穿透外面的防水层。而KN95并没有对表面抗湿性作出要求,一旦长时间佩戴,可能会导致口罩浸湿而造成通透性增加,防护作用会大打折扣。

选购KN95/N95口罩时,是有呼吸阀的好,还是没有呼吸阀的好?

呼吸阀(一般为呼气阀)内带有活瓣,吸气时,活瓣关闭;呼气时,活瓣开启。佩戴者呼出的气体不经过滤,直接排入周围环境。因此,带呼吸阀的口罩,仅仅只是单向防护,只保护戴口罩的人,而不保护戴口罩者周围的人群。目前佩戴口罩的人,不能保证自己一定是健康、不带病毒的,而带有呼气阀的口罩气流只是单向防护,并不能很好的切断传播途径,从疫情控制角度来说,双向防护才是最正确的方式,所以不推荐佩戴带有呼吸阀的口罩。

医用口罩一定是灭菌的吗?

不管是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均有无菌型和非无菌型。非无菌型的口罩也对检出的微生物限量作出了规定。一般情况下日常在非医疗机构使用非无菌型与无菌型并无区别。

儿童口罩如何选择?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20年5月6日发布了儿童口罩国家标准GB/T 38880-2020《儿童口罩技术规范》,其中规定儿童防护口罩的颗粒过滤效率≥ 95%,而对呼气阻力和吸气阻力的要求均为≤45pa。所以大家在选购儿童口罩时可以选择按照标准GB/T 38880-2020生产的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的吸气阻力要求是≤49pa,小尺寸的医用口罩也可以给儿童佩戴。而KN95和医用防护口罩因其吸气阻力的要求分别为≤210pa和≤343.2pa,虽然防护性能高,却不利于透气。所以KN95和医用防护口罩对于儿童日常防护不是最好的选择。

口罩正确佩戴步骤

1、洁双手:佩戴和摘除口罩时要洗手,摘除口罩时不用手直接接触口罩外表面。

2、辨内外:分清口罩的正反面,保持深色面朝外。

3、严密合:将口罩覆盖面部,使鼻夹结构在上面;固定耳带;按压金属条使之紧贴鼻梁,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口罩要遮盖鼻、口和下颌。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