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灭菌」和「非灭菌」,口罩该如何选?

分类: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537 0

出门戴口罩,还是最好的防范措施。可是,市面上的口罩有灭菌型和非灭菌型两种,这让大家摸不着头脑,这可如何选择呢?

建议大家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判断,灭菌型口罩和非灭菌型口罩的区别:

(1)对微生物指标要求不同

  • 灭菌型要求无菌(微生物不得检出)。
  • 非灭菌型应进行消毒杀菌处理,要求不得检出致病菌,其检测标准对微生物只有限度要求,无需达到无菌的指标。

(2)灭菌程度和标准不同

  • 制作灭菌型的口罩车间一定要求10万级净化车间,必须有终端消毒,如采用环氧乙烷或者射线消毒。
  • 非灭菌型的只需要洁净车间,但只建议用环氧乙烷消毒为妥。

(3)生产周期不同

  • 环氧乙烷灭菌的口罩,需标注灭菌或无菌字样,这样的口罩不能立即上市销售,需要7-14天的解析期,使环氧乙烷的残留量降低到合格标准,因此,灭菌口罩生产时间比较久,往往没有新日期。
  • 非灭菌型口罩生产日期往往比较新。

(4)适用范围不同

  • 灭菌型口罩适用范围更加苛刻,主要用在医疗环境中,如ICU、手术室等需要严格控制微生物环境场所,保证进出人员无菌,避免引起患者的细菌感染。
  • 非灭菌型口罩主要适用于日常佩戴要求。

(5)包装不同

  • 灭菌型口罩由于灭菌要求高,都要在包装上进行灭菌和无菌的标注,往往采用纸塑袋十支装或独立包装的。
  • 非灭菌型口罩大多数是散装的,且不得标注无菌或灭菌,尤其是在目前口罩供需大量增长的时候,不过呢,对于十支装灭菌型口罩来说,如果已拆包装,也就变成了非灭菌口罩。

(6)价格不同

  • 无菌型口罩生产环境要求高,有一些特殊要求的外科口罩,必须在恒温、恒湿环境条件下生产,从原料挑选,到成型内包,全程在无尘、无菌环境中生产,终端还要进行环氧乙烷或者紫外线杀菌,其成本较高,其售价至少是非灭菌的2倍。
  • 非无菌口罩就很便宜,几分钱的都有。

口罩选择与使用小技巧如下:

有朋友问老刘,一次性口罩非灭菌型可以防病毒吗?一次性口罩非灭菌口罩,也叫普通防护口罩,也就是平时所说的民用口罩。口罩是否防病毒不取决于口罩本身,只取决于它能否阻隔微粒和病毒载体,以及阻隔飞沫、血液、体液及分泌物等,通常过滤率≥95%,如果一次性非灭菌型口罩能够达到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国家技术指标要求(如血液穿透、过滤效率、压力差、阻燃性能等),则具有防病毒的作用,反之如果非灭菌型口罩对非油性细小颗粒物过滤效率未达到标准,也就不具有防病毒的作用。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使用环境决定口罩的选择:

  • 灭菌口罩选择:如果是传染病多发环境或者季节,那肯定是使用灭菌口罩会比较好,尤其是在人流量大的场所、中高风险地区、医院诊所等。
  • 如果是雾霾天气或者沙尘暴天气以及其他气象不佳时,只需对口鼻进行护理的话使用非灭菌口罩更好一些,但这种口罩不能长时间对病毒、细菌进行阻隔。
  • 对于高危险暴露人群、高频率在人员聚集场所暴露的人员,需要使用灭菌口罩;对于较低风险暴露人员,佩服合格的非无菌口罩也是可以了。

日常出行,无论是非灭菌医用口罩,还是灭菌医用口罩均有防护功能,可阻隔飞沫,达到防止交叉感染的目的。

疫情之下,无论什么样的口罩,其佩戴时间都不建议超过3小时。尤其是在使用和摘下时候,不要用手指接触口罩表面,取下耳带时,用酒精喷雾对手部进行清洗护理。文末,重点提醒一下,关于口罩是否灭菌,还有一个简单识别办法,就是看口罩的外包装是否标准无菌和环氧乙烷灭菌,如果标注了就是无菌,没有标准就是非无菌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