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为什么乳胶手套防不住有机溶剂?

分类:一次性手套 502 0
我们常用的手套分两种:一种是内层手套,通常的特点是比较薄,比较软,比较贴手,长度通常不超过手腕下一寸,正因为如此以大中小号进行区分,因为指尖如果有多余的软手套简直就是灾难。常见的材质包括:

以下是基本没有防护性的手套

棉手套(Cotton):凉快,吸汗,防滑,防止意外刮伤样品(如果带戒指的话),也能部分抗皮肤油脂。

乳胶手套(Latex):弹性很好,非常贴手,实验室常用,不长细菌,可能过敏,有些质量不好的可能会掉渣渣。这种手套基本只能防水,样品污染实验员是免不了的,因为太薄了……而且油脂也有可能透过乳胶侵染样品。而且为了追求柔软度,内层乳胶手套是比较脆弱的,有人戴的时候一用力就会碎掉。

关于试剂防护,乳胶手套可以用于操作丙酮,丁醇,乙酸乙酯,异丙醇等有机试剂,但并不推荐乙醇。

个人认为单体易溶于有机溶剂和聚合物易溶于有机溶剂关联性不强,因为很多其他聚合物的单体都融在有机溶剂里。乳胶手套不能用于防护的主要原因还是太薄太软。

丁腈橡胶手套(Nitrile):非常的耐油,也很软,不像乳胶那样容易引起过敏,渣渣少。化学性质比较稳定,稍厚一点的可能具有一定的防护作用,常用于微电子超净实验。

聚氯乙烯手套(PVC, Vinyl):没有渣渣,化学性质稳定,个人感觉没有乳胶那样容易发黄。化学性质稳定,加厚可防护特定化学物质。

抗静电丁腈橡胶手套(Nitrile, ESD safe):给对静电敏感的操作使用,防止静电击穿器件。

尼龙手套(Nylon):比较软,但是没什么弹性。常见的都不会延伸到手腕(因为戴不进去……)。没有涂层的话会很滑,主要是防指纹的。几乎没有化学防护性。

以下才是具有防护性的手套

化学防护手套(Chemical resistive glove)有以下几个特点:几乎肯定分左右手;比较厚;肯定完全防护手腕,甚至靠近肘部;比较贵,所以几乎肯定是要重复使用的;用后一定要洗干净,内外都要洗,因为任何化学物质都会或多或少的扩散进手套,不洗干净轻则加速老化,重则直接污染下一个使用者。

防护性丁腈橡胶手套(Nitrile):中等防护。脆弱但不限于:带卤素的有机物,芳香族化合物,浓硫酸。实验室常见。

聚乙烯醇手套(PVA):这种手套与丁腈橡胶手套互相补充,能抗大多数的芳香族和卤化物(这类物质本身对有机物伤害性就很大,能抗也只是指能延长穿透时间,绝对不能指望这东西能一直在碘代物中全身而退)。

聚氯乙烯-丁腈橡胶手套(Vinyl&Nitrile):这是能在浓硫酸中坚持时间比较长的手套,起作用的主要是聚氯乙烯。对醛,酮,芳香族,卤代物皆不给力。

最给力的

Laminate film:终极选择,如果非得操作不知道是什么的化学药品,就靠它了……一般是套在防护手套的外面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