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有趣的生物学 | PE手套

分类:PE手套 678 0
作为生科人,对于实验室里经常用到的一次性手套,我们一定不陌生。

聚氯乙烯(PVC)手套、PE手套、丁腈橡胶手套、氯丁橡胶手套、丁基橡胶手套、聚乙烯醇(PVA)手套……这些都是实验室里的一次性手套。

而我们今天要介绍主角就是PE手套

图:四种常见的一次性手套[1]

什么是PE手套

PE是聚乙烯塑料,PE手套,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聚乙烯手套,是塑料手套的一种,由高密度聚乙烯(HDPE)、低密度聚乙烯(LDPE)及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吹膜压制而成,是一次性使用手套,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又因为其表面经凹凸加工,可防粘连,可左右手混用,目前已成为广泛使用的产品。具有防水,防油污,防细菌,耐酸耐碱的功能[2]。

PE手套表面采用麻点防滑设计,提供良好的抓握力,抓取东西不易掉落,易于使用。然而,PE 手套虽然价格低廉,但存在伸缩性差,易破损,穿戴后影响操作等缺点[1]。

图:PE手套与其他手套的比较[1]

因此,一次性PE手套在实验室中一般不单独使用,主要作为乳胶、丁腈等手套的内衬[3],或者在进行电泳等实验时戴在乳胶手套等其他一次性手套的外层,即用即弃,保护实验人员免受实验中用到的剧毒物质侵害,避免实验室中发生交叉污染。

选用手套的注意事项

实验用手套种类繁多,各有长短。当我们做实验时,要根据实验的特性选择合适的手套。

图:几种实验用手套的比较[4]

手套选择的合适与否,使用的正确与否,都直接关系到手的健康。在选择与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 选用的手套要具有足够的防护作用;

· 使用前,尤其是一次性手套,要检查手套有无小孔或破损、磨蚀的地方,尤其是指缝;

· 使用中不要将污染的手套任意丢放;

· 摘取手套一定要注意正确的方法,防止将手套上沾染的有害物质接触到皮肤和衣服上,造成二次污染;

· 使用中不要共用手套,共用手套容易造成交叉感染;手上有伤口,戴手套时要治愈或罩住伤口,防止细菌或化学物质进入血液;

· 戴手套前要洗净双手,摘掉手套后也要洗净双手,并擦点护手霜以补充天然的保护油脂[3]。

PE手套在生活中的应用

PE手套不仅仅只出现在实验室中,在餐桌上更是有广大的用武之地。

生活中,使用一次性手套吃小龙虾时,发现手还是油油的,排除手套破损、手部出汗等原因,这是为什么呢?这仍然与我们今天的主角PE手套有关。

PE手套用到的聚乙烯原料主要是低密度聚乙烯(LDPE)和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LDPE 和 LLDPE 密度较低,同时其中带支链的聚合物分子较多,造成聚合物链之间分子空隙较大。而且,根据 ” 相似相溶 ” 原理(分子结构相似的物质可以相溶),在接触油脂时,LDPE 和 LLDPE 可能会发一定程度的溶胀,使得油脂分子会从我们肉眼不可见的空隙穿过一次性手套,沾到我们手上。

既然戴一次性手套会让油脂接触到我们的皮肤,那为什么吃饭前还要戴手套呢?答案只有一个:阻隔细菌。出门在外,为了防止手上的细菌进入我们的身体,带PE手套吃小龙虾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作为生科人

我们要面对无数的实验

在熟练掌握实验原理与技术的同时

我们更应该了解

如何免受实验室复杂环境

对健康的影响

“规章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防护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相关推荐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