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乳胶、丁腈、PE、PVC四类一次性手套性能特点比较和发展趋势

分类:乳胶手套生产线 827 0

一、性能特点比较

其中,一次性手套按照应用领域被细分为:医疗手套和非医疗手套;按照材料可以分为:乳胶手套、丁腈手套、PE手套、PVC手套四类。
(一)乳胶手套
乳胶手套主要原材料是天然乳胶,由天然乳胶生产加工而成。它在1889年就已经出现了。
天然乳胶手套具有较高的强度和良好的屈挠性、弹性、舒适性,可隔绝病毒和细菌,对医护人员起到保护作用。但天然乳胶手套在使用中暴露出对人体健康的安全风险,包括部分使用者对它产生蛋白过敏症、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亚硝胺对人体存在诱导肿瘤的潜在风险和有粉手套用于医疗领域可导致呼吸道炎症或过敏、皮炎和伤口感染等。
(二)丁腈手套
丁腈手套,也叫丁晴手套。是一种由复合材料丁腈乳胶生产制造而成的手套。由丁二烯和丙烯腈经乳液聚合法制得,主要采用低温乳液聚合法生产,兼有两种均聚物的性能。
丁腈胶乳手套诞生于1991年,比天然乳胶手套出现晚了1个世纪。因为天然乳胶手套过敏引发的事故也频繁出现,加速了不含蛋白质和无过敏风险的丁腈手套的诞生。与天然乳胶相比,丁腈乳胶具有耐油、耐溶剂、耐磨、耐老化、耐热、耐屈挠、耐用、无过敏风险、无刺激、无气味、无毒等优点,具有很好的抗静电、抗穿刺能力。丁腈手套广泛用于工农业、汽车维修、医疗、食品加工、美容美发、纹身、试验和清洁等领域。丁腈胶乳凝胶膜的湿凝胶强度低,用丁腈胶乳生产手套比天然乳胶更困难,所以价格更贵。而且丁腈手套的手感偏硬,穿戴舒适性较差。
(三)PE手套
PE手套是采用高压聚乙烯生产制造的一次性手套,也叫聚乙烯手套。聚乙烯是塑料产品,原材料是石油。
PE手套是我们日常生产中最常见那种透明、薄的一种手套,比如餐饮行业,餐馆用的一次性手套就是PE手套。PE手套最大的特点是价格低廉,具有防水、防油污、防细菌、耐酸耐碱的功能。但缺点非常明显,伸缩性差,很容易破损,隔绝性能相对差。
(四)PVC手套
PVC手套是采用聚氯乙烯,通过特殊工艺制作而成,也叫聚氯乙烯手套。聚氯乙烯也是一种塑料,它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塑料产品之一,原材料是石油。
PVC手套不含过敏原,无粉、发尘量低,离子含量少,不含塑化剂、酯、硅油等成分,具有较强的化学抗性,良好的灵活性和触感,穿戴方便舒适,具有防静电性能,可在无尘环境中使用。但PVC制造和处置过程中会释放出二恶英和其他不良物质。PVC手套全球90%的产能在中国,而中国生产的PVC手套95%供出口。
二、发展趋势
200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个市场的发展。2020年,国内一次性手套行业上演了一出疫情期间的业绩暴增神话,国内很多一次性手套供应商赚得盆满钵满。这种高景气度一直延续到了今年。
疫情暴发前,据权威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全球一次性手套需求量以每年8%到10%的增长率稳定上升,而疫情暴发后,全球一次性手套的需求量激增。从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来看,2020年一次性手套出口量由疫情前1到2月平均每月的101亿只增长到11月的462亿只,约增长3.6倍。不难想象这个市场的行情。
疫情之后,弗若斯特沙利文调整了报告的数据,将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从8%左右调整为15.9%,预计到2025年全球一次性手套市场的需求量将达到12851亿只,远超疫情暴发之前的增长率。只要疫情不结束,一次性手套的需求还会不断增长。
从产业分布来看,全球主要的一次性手套供应商集中在马来西亚和中国。其中,乳胶手套和丁腈手套的主要生产商集中在马来西亚,PVC手套、PE手套的供应商基本在中国。
先进的一次性手套生产线建设难度大、周期长。一般而言,一次性PVC手套建设周期需要9 个月左右。对于技术门槛更高的一次性丁腈手套生产线而言,单条生产线投入资金便超2000 万元,首期投产周期更是长达12到18个月。成规模的生产基地至少要投入10个生产车间,每个车间 8到10 条生产线,整个基地建成投产需2到3年以上。
疫情影响下,东南亚疫情反反复复,供应商要保证生产线能够持续、稳定生产一次性手套的难度较大。相反,中国因为疫情能够控制,所以供应稳定,以至于很多订单转移到中国生产。并且中国都是新产线、新技术,产能是老旧的马来西亚产线不能比的。
中国一次性手套产业在原材料、能源、土地等多方面具备系统性优势。未来中国一次性手套产能加速出海、填补内需,步入长期而稳健的“增长曲线”。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