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乳胶手套过敏咋办?

分类:乳胶手套生产线 655 0

女:老公,以后洗碗就都交给你了……男:为什么?我也很累的好吧!

女:女生洗碗肯定会戴手套的对吧?

男:是啊,免得洗洁精伤手,该戴还是得戴

女:但我戴手套过敏

男:真的假的?

戴手套过敏?真的假的?

医生A:我每次戴完手套手都会痒医生B:可不是嘛,我的手还会脱皮呢!

医生A:这应该是我们对这种手套过敏

医生B:手套过敏,我们该怎么办呢?

手套过敏,我们该怎么办呢?

什么是乳胶手套过敏?

乳胶手套过敏,实际上是乳胶过敏的一种,指的是在接触天然乳胶制品如乳胶手套后出现的过敏反应。有些人在戴乳胶手套做家务后,手部会出现发红、瘙痒、红斑、水疱、干燥,甚至有荨麻疹等症状;医护人员在穿戴医疗手套后,皮肤与手套的接触部位会出现红肿,伴随着瘙痒、刺痛和灼烧感,这些都很可能是对乳胶手套过敏。调查发现,乳胶过敏在医护人员中的发生率达到10%-17%,其已成为医护人员不得不面临的职业疾病。

乳胶手套过敏有哪些临床症状?

1.  刺激性接触性皮炎:此种最为常见,是由阻塞、机械性刺激、手套中高pH值或出汗等引起,表现为手背红斑、浸润、干燥、皲裂、刮痕。2.  IV型迟发性超敏反应:较为常见,过敏原可能为手套内的小分子物质,主要累及手背和手腕,急性期表现为红斑、水疱、结痂、瘙痒,慢性期则为脱皮、表皮增厚、浸润、苔藓化等。

3.  I型速发型变态反应:相对较少,发生于粘膜暴露于乳胶的情况下,或出现在接触或吸入性暴露中,临床上表现为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哮喘、荨麻疹等症状,严重者可引起过敏性休克。

乳胶手套过敏如何诊断?

1、斑贴试验2、乳胶特异性IgE检测

3、激发试验

乳胶手套过敏的防护有哪些?

1、尽量避免使用乳胶手套2、有接触乳胶制品(避孕套、气球、导尿管、引流管、橡胶把手等)过敏史的患者尽量避免接触乳胶手套

3、避免使用栗子、猕猴桃、香蕉、鳄梨等与乳胶有交叉反应的食物

4、医护人员在使用乳胶手套之前,先戴一层PE手套,避免乳胶手套直接接触皮肤

5、尽量缩短每次戴手套的时间

6、使用无粉、低乳胶蛋白的手套,如丁腈手套

7、脱除手套后,立刻以温和的洗手液/肥皂洗手,并完全擦干手部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