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如何区分丁腈和乳胶手套?

分类:乳胶手套生产线 690 0
丁腈手套和乳胶手套在电子加工、机械加工、食品加工等行业被广泛应用,因为都是一次性手套且外观差异不大,很多人在选购时会产生困扰。那么两款手套如何区分呢?不同工况下又该如何选择?

MAKE LIFE SAFER
性能对比

丁腈手套:丁腈是一种有机化合物,由丁二烯和丙烯腈经乳液聚合法制得。具备良好的耐化学腐蚀性,尤其是耐油性(指烷烃类油)特别好。丁腈手套的材质不含过敏原,不会导致手部过敏。离子含量低,颗粒含量小。但弹性较乳胶手套差一些

乳胶手套:乳胶手套由天然乳胶制成,相对丁腈手套,它的电绝缘性能佳,常用的绝缘手套一般都采用乳胶材质制成。乳胶手套在弹性、柔软度、舒适度、贴合度方面都具有绝对的优势。而乳胶手套的缺点在于耐油性能差,容易老化,并且由于天然乳胶含有蛋白原,使用过程当中,可能会导致部分人群过敏。

丁腈vs乳胶性能对比

因此,不同工况场景对手套的防护功能均有些差异。根据行业工况选择合适的手套在助力高效作业的同时可以减少因工况不符导致的成本浪费及安全隐患。

保洁员清洗工具时,洗洁精等清洁力较强的物品容易破坏手表面的油脂层,长时间会导致手部皮肤干燥、脱皮、开裂等现象。清洁液和去油渍剂等带有腐蚀的成分可能造成肌肤灼伤危害。此外,清理垃圾杂物的过程中也可能面临手部划伤的风险,所以在选择防护手套时,建议选择贴合舒适、耐腐蚀且具有耐刺穿性能的一次性丁腈手套。

为了保证产品卫生和保护员工安全,食品生产厂员工被要求佩戴一次性手套。一次性丁腈手套(食品级)材质安全,不含有邻苯二甲酸盐和DINP,对比乳胶手套具有更优越的灵活性和触觉灵敏度,更贴手,不易破损且防水防油,可以灵活完成各项食品加工任务。

电子行业中的精密作业会受到静电的直接影响,导致元件受损(静电吸附灰尘会改变线路间的阻抗,影响产品的功能与寿命),因此在生产作业中防静电性能至关重要。对比乳胶手套,丁腈类一次性手套防静电性能更佳,可以有效避免手部静电产生。

洁净室工作人员在生产作业时,为了防止手部释放的污染物污染到产品而穿戴的专用手套。广泛应用于硬盘驱动器、微电子工业、半导体制造业、微机械加工工业及光学工业等制造业和医药行业的洁净室环境中。

在直接接触人体或其他生物黏膜、体液的操作过程中,为降低与患者中间造成互相污染的机会,保证患者与医务人员的安全性,需要佩戴高阻隔性的一次性医用手套。

手套使用注意事项
丁腈手套
  • 手上不能带戒指或其他首饰;
  • 手指甲要定期修剪,不能太长,以免对手套指尖造成损害;
  • 防止尖锐物的刺穿,如针、牙签等;
  • 脱手套是要自腕部向下慢慢退下,不能从手指头的地方拉扯;
  • 选择时要注意尺寸,太小会造成血液流畅不顺,太大则容易脱落;
  • 需要做定期检查,若发现破损则不能再使用。
乳胶手套
  • 应当避免接触化学物如酸、碱、有机溶剂。
  • 如在处理感染性物质时,应选择无粉与低蛋白质的乳胶手套。无粉与低蛋白质的乳胶手套可以减低过敏的危险性。但所谓低过敏的乳胶手套无法减低乳胶过敏的危险性,只能减低乳胶手套中化学添加物所引起的过敏反应。
  • 坚决执行工作守则,以减低乳胶危害的机会。如:

1)穿戴乳胶手套时不要使用油性护手膏或化妆水,其会导致乳胶手套的衰退或损坏。

2)在脱掉或移除乳胶手套后,要以温和的肥皂洗手,并将手部完全擦干。

3)对可丢弃式的乳胶手套,不可重复戴用(因手套有可能已失去防御有害物质的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