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医用手套也有「潜规则」,这 3 个常见错误别再犯

分类:丁腈手套生产线 781 0
手套,作为「医学打工人」的标配,每天与我们形影不离。外科手术中,手套可以减少细菌感染,同时降低锐器刺伤的风险;与病人接触时,它可以隔绝致病菌的传播,有效预防院感。然而,中华医学博大精深,在「医学打工人」的手中,手套还有这些奇妙用法……比如,它可以是病房里的「水囊」,改善长期卧床病人的足跟压疮,缓解病人痛苦。

它可以是抢救室里的「呼吸机模拟肺」,紧急情况下,随取随用,为病人争分夺秒。

它还可以是「气管插管支架」,固定气管插管,避免病人活动时滑落,架起插管时,还可以减轻插管摩擦带来的口唇不适。

在医生手里,小小的手套,多多的用途。然而,越是平平无奇,越是暗藏「陷阱」。就是这样一双每天都会使用的手套,医生们常容易犯这几个错误。

1. 戴手套 = 免洗手?老实说,戴手套前、脱手套后,你都洗手了吗?手套虽然能拦住大量的病菌,但在穿戴和诊疗的过程中,皮肤难免有接触病菌的风险,加之不正确的穿戴方式,更容易造成污染。所以,既要戴手套,也要勤洗手。

2. 勤俭节约,重复利用

一双手套不知不觉就用了一上午;戴着一副手套,接触不同的患者;甚至,有的医生,换药、采血、插管这些基础操作,统统「裸手」上。只能说,节约诚可贵,生命价更高,该用的手套,一副都不能少。

3. 自成一派,不拘小节

上一秒还带着手套接触病人,下一秒就直接打字,让手套上的病菌与键盘来个亲密接触。更有甚者,带着手套开门、按电梯,成为了活生生的病菌传播者。这一套「行云流水」的错误操作,让本该守护我们安全的手套,反而变成了传播的感染源。

这些看似细小,但「大意了」,就可能造成危害。当然,除了要增强职业防护意识,避免以上错误操作,正确选择手套也非常重要。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