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手套的分类及使用要求,你知道吗?

分类:一次性手套 528 0
手套是医务人员在工作中标准预防的“标配”,手套的使用目的是避免手被微生物污染,防止皮肤或手上已经存在的微生物传播,避免受到化学物质的损害或减少锐器伤的伤害。可是如果手套使用不当,反而会适得其反,造成病原微生物的进一步传播。

目前医院中医务人员在工作期间戴手套已经不是问题,但是换手套和脱手套的意识还有待加强。常见的使用中不规范的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种:

(1)手套更换频率低,一副手套能用一上午,存在上班戴,下班摘的情况。

(2)戴同一副手套接触标本、文件、笔、键盘、桌面、电梯按钮等。

(3)戴同一副手套给多个患者采血。

(4)PE 手套和橡胶手套一起戴,重复多次脱戴。

(5)戴手套接打电话。

(6)PE手套成为手机的“外衣”。

(7)鼠标前单独放置一只PE手套,谁操作谁戴。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除了医务人员生物安全意识淡薄外,与国内医疗机构倡导的医疗成本科室核算以及国人“勤俭节约的优良美德”有很大关系。医务工作人员工作期间佩戴手套的确保护了个人,但是污染的手套随意接触其他物品,带来的是更可怕的环境交叉污染,其危害性无法估量。

医院里现在使用的手套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

PE(聚乙烯polyethylene英文名称的简写)手套: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价格较低。又因为其表面经凹凸加工,可防粘连,可左右手混用,目前以成为广泛使用的产品。例如:护理人员晨间和晚间护理时、接收检验标本时、检验科人员实验操作时等。


PVC手套:天然橡胶乳制成,分为光面有粉式/无粉式,均未灭菌。两手通用,卷边腕口。良好的灵活性和触感,穿戴方便舒适,具有防静电性能。实验室人员多使用这种手套。


医用橡胶检查手套:一次性使用。用于直接或间接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及被体液明显污染的物品时使用。


外科灭菌手套:无菌一次性使用。主要用于无菌程度要求较高的操作如手术操作、换药、分娩、中央导管置管、全胃肠外营养液配制等。

《医院隔离技术规范》规定:
6.4 手套的使用
6.4. 1 应根据不同操作的需要,选择合适种类和规格的手套。
6.4. 1. 1 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呕吐物及污染物品时,应戴清洁手套。
6.4. 1. 2 进行手术等无菌操作、接触患者破损皮肤、粘膜时,应戴无菌手套。
6.4. 2 正确脱戴无菌手套,具体方法如下:

6.4. 3 一次性手套应一次性使用。
C.3  注意事项
C.3.1  诊疗护理不同的患者之间应更换手套。
C.3.2  操作完成后脱去手套,应按规定程序与方法洗手,戴手套不能替代洗手,必要时进行卫生手消毒。
C.3.3  操作时发现手套破损时,应及时更换。
C.3.4  戴无菌手套时,应防止手套污染。

医务工作人员只有意识到戴手套的利与弊,及时更换污染的手套、不随意接触公共物品,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才能提高整个工作环境的生物安全水平和自身防护能力,保证医疗安全。

手套是用于防止病原体通过医务人员的手传播疾病和污染环境的用品,是保护医务避免接触感染性因子的重要个人防护用品之一。《医院隔离技术规范》中指出“应根据不同操作的需要,选择合适种类和规格的手套”,根据手套的用途将手套分为了两类:清洁手套和无菌手套。结合日常的工作需求,将临床常用的手套进行了总结,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