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实验室手套你选择对了吗?

分类:行业新闻 676 0

在化学实验室,手,尤其手指是实验人员受伤率最高的部位。实验中大家常会接触各种化学品,如强酸、强碱溶液,毒性较强的化学物质,同时还会接触到高温物体,如正在电炉上加热的器皿或从马弗炉取出的熔融样品等,都会造成皮肤的伤害,轻者皮肤干燥、起皮、刺痒,重者出现红肿、水疱、疱疹、结疤等。但是一般情况下实验室工作人员只使用单一的塑胶手套和织布手套,对手部的保护不够,因此正确选择和使用手套是预防手部伤害的重要措施。

咱们今天对几种类型的防护手套、用途和材质进行介绍,希望能够为化学实验室实验人员在选用手套时提供一些帮助。

一般而言,手部在化学实验室中容易遇到的危害主要有三类:

1.化学物质以及对皮肤有刺激性的药剂在开启和使用时易对手部造成伤害。如强酸、强碱落到皮肤上即产生烧伤,且有强烈的疼痛。接触氢氟酸气,可出现皮肤发痒、疼痛、湿疹和各种皮炎,石油烃类如汽油对皮肤有脂溶性和刺激性,使皮肤干燥、龟裂,个别人会起红斑、水疱。

2.高温物体在取用时会对手部造成烫伤。

3. 在装配或拆卸玻璃仪器装置时,出现破损会对手部造成割伤。

        手套的种类

1.一次性手套

用于保护使用者和被处理的物体,使用于对手指触感要求高的工作,如实验室或清洁工作。可用乳胶、丁腈橡胶或PVC制成。

化学防护手套

防止化学浸透。用多种合成材料制成,如乳胶、PVC、丁腈、丁基合成橡胶、氯丁橡胶等。

2.织布手套

织布手套的种类大致可分为:涤纶、锦纶以及棉花制成的一般用途手套,配有凯芙拉尔(Kevlar)材料、大力马(Dyneema)材料以及钢材料的耐切割手套;小比列天然胶乳和莱卡纱并加入其他纤维制成的弹力手套;以及由热泡沫或振动泡沫等材料制成的特殊用途手套(可分为超清洁手套和无菌手套。)

3.一般用途手套

用于防磨损、刺穿、切割等,适用于搬运、处理物品等,常使用针织布、皮革或合成材料。

4.防热手套

可隔热,用于高温工作环境,常使用厚皮革、特殊合成涂层、绝缘布、玻璃棉。

手套的材质与级别分类

1.天然橡胶(乳胶)

天然橡胶乳胶手套通常没有衬里,并有多种款式,包括清洁款式和无菌款式。这些手套能针对碱类、醇类,以及多种化学稀释水溶液提供有效地防护,并能较好地防止醛和酮的腐蚀。

2.聚氯乙烯(PVC)

防化学腐蚀能力强,几乎可以防护所有的化学危险品。加厚和处理后的表

面(如毛面)也能防一般性的机械磨损,加厚型还可防寒。使用温度为-4℃~66℃。

3.丁腈橡胶

丁腈橡胶手套通常分为一次性手套、中型无衬手套及轻型有衬手套,这种手套能防止油脂(包括动物脂肪)、二甲苯、聚乙烯以及脂肪族溶剂的侵蚀。还能防止大多数农药配方,常用于生物成分以及其他化学品的使用过程。

4.氯丁橡胶

与天然橡胶的舒适度相似,但对于石油化工产品、润滑剂却具有很好的防护作用,另外还具有很强的抗老化性能,抗臭氧和紫外线。

5.丁基橡胶

丁基橡胶仅作为中型无衬手套的材料。

6.聚乙烯醇(PVA)

聚乙烯醇(PVA)可作为中型有衬手套的材料,因此这种手套能针对多种有机化学品,如脂肪族、芳香烃、氯化溶剂、碳氟化合物和大多数酮(丙酮除外)、酯类以及醚类提供高水平的防护和抗腐蚀性。

根据手套的材质和制作工艺而定,手套分为A级、B级和C级,A级是最好的质量手套。在包装装箱前,必须经过100%的漏气检验,有针眼的手套将被剔除。按等级划分的话A级的手套针眼率最低,B级和C级的针眼率则依次提高,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系数就越低,给实验使用者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

表1和表2列出了各种材质手套的优缺点以及防化性能,可以作为选择手套的参考。

表1 各种手套的优缺点

套的选择与注意事项

手套选择的合适与否,使用的正确与否,都直接关系到手的健康。在选择与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选用的手套要具有足够的防护作用;

2.使用前,尤其是一次性手套,要检查手套有无小孔或破损、磨蚀的地方,尤其是指缝;

3.使用中不要将污染的手套任意丢放;

4.摘取手套一定要注意正确的方法,防止将手套上沾染的有害物质接触到皮肤和衣服上,造成二次污染;

5.不要共用手套,共用手套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6.戴手套前要洗净双手,摘掉手套后要洗净双乎,并擦点护手霜以补充天然的保护油脂;
7.戴手套前要治愈或罩住伤口,阻止细菌和化学物质进人血液;

8.不要忽略任何皮肤红斑或痛痒、皮炎等皮肤病,如果手部出现干燥、刺痒、气泡等,要及时请医生诊治。

表2 各种材质手套防化性能表

手套消毒

手套消毒方法一般用环氧乙烷或伽玛射线。两种消毒方法各有利弊,环氧乙烷存在解析问题,同时会在包装袋形成残留,而环氧乙烷是强致癌物,对长期佩带此类手套的实验人员造成极大伤害;伽玛射线过照射会引起橡胶硬化,同时也存在会出现照射不全面的现象,橡胶的硬化使手套的弹性大大降低,使手套在使用过程中的破损率极大提高,增加了使用者的不安全系数。

所以这里建议大家在进行实验操作时,非无菌条件下,尽量佩戴检查型手套,即常规的乳胶手套或丁腈手套,对有过敏的实验人员建议佩戴丁腈手套,同时丁腈手套的耐腐蚀能力比乳胶好,在拿取腐蚀性药品或试剂时建议佩戴丁腈手套来提高安全系数。购买手套时有些公司已经推出在无尘车间生产的乳胶和丁腈检查手套,这样的手套一般能满足广大实验人员的需求,大家按自己需要进行选择,一切从安全出发。

实验室工作人员了解了防护手套的类型、用途及材质,可以在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手套,从而对手进行有效的防护。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