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手套究竟是自古有之还是舶来品?

分类:行业新闻 774 0

时尚的手套可是舶来品?

古代藏脚有靴子,是御寒一宝,我们已经有过考证,知道三四千年前就有了类似今天这种样式的雪地靴。有了靴子,脚的问题解决了,手的问题怎么办,手往哪儿藏呢,它在大冬天也受不了那个冷呀。

其实,在有靴子后,至迟周汉时期又有了袜子,又称足衣(《说文》)。与这袜子同时出现的就有手套,将手藏入手套,手的御寒问题跟着也就解决了。

那个年代真有手套么?中国古代对手套的称呼又是什么?

在百度上一搜,你会知道曾经有人这样回答:

手套是舶来品,最早出现于公元前6世纪的《荷马史诗》,中国古代貌似没有出现过手套,至少我在古装剧中就没见过。再者手套在古代中国没有用武之地,手套都是由丝织品或皮革做的,穷人买不起,富人手上带的都是彰显身份的首饰,不可能戴手套。而且我们古代的衣服袖子都很长,手都藏在袖子中,清朝的嫔妃也没有用过手套,她们冬天都是把手包在狐裘做的筒子里(两头是通的,把手从两边插进去),详见《金枝欲孽》。清朝末年,外强入侵,带来了手套,民国时期就流行开来了并得到广泛的应用,那时就叫手套。

这一番道理,讲得还很充分。可是这是很武断的结论,它与正宗的考证无关。据说古装剧也出现过手套,狄仁杰侦案就用过的,不能这么较真了。

对于西方文化中的手套,上面这篇文章又有这样的叙述:

早在公元前6世纪就有了线手套的记载。那时古希腊人在进餐时与中东、印度人一样是用手抓饭的。不过在抓饭之前他们要先佩戴上特制的线手套,其意义跟我们中国使用筷子是一个原理。到了13世纪,欧洲的女性开始流行戴手套为装饰。这些手套一般是亚麻布或丝绸质地,可以长达肘部。这期间,男性贵族也流行戴有装饰的手套。欧洲宗教界接过手套后,改变了它的功能,神职人员戴白手套,表示权威、圣洁和虔诚,仍有某些教派的宗教仪式,必须戴白手套。19世纪前,白手套的神圣作用扩大到国王发布政令、法官判案都要戴上,欧洲骑士戴上白手套,表示执行神圣公务;摘下手套拿在手中,表示潇洒闲暇;把手套扔在对方面前,表示挑战决斗;被挑战的骑士拾起手套,宣示应战。

17世纪瑞典主教温斯特普(BishopPeder Winstrup)遗体被发现,保存较好,双手有手套

这些涉及手套用途的文字,说了手抓饭要用,女性作装饰要用,宗教仪式要用,骑士要用,都与御寒无关,而这些恰恰可能全是手套衍生的后起用法。

这涉及手套起源的探讨,我们读到上文对手套起源发表的论述是这样的:

古罗马,一些贵族和武士,常常到野外去打猎。随身带着经过训练的雄鹰,以便帮助他们捕捉飞禽。这些雄鹰就停在他们的手腕上,雄鹰的脚扑十分尖利,往往把人们手腕上的皮肤抓破。于是,人们就想了办法,在手上戴一长臂手套,用来保护皮肤。后来,手套的用处慢慢的变化了,就变成了现在人们劳动时候的各种防护手套和冬天手的保暖手套了。

武士双手的武装

这是说手套是猎人的发明,后来才被当作御寒的工具。这个推论也比较武断,将手套的发明权判给鹰猎者不能让人信服。手套起源也许有多个途径,但御寒一定不会是次生用途,它应当是成就这项发明的一个原生动机。

2005年8月16日新民晚报刊有《手套传入中国》一文,称手套“传入中国,仿而制之,至多300年”。以为中国古无手套,一个重要理由是文献上没有记载。可手套在古代未必就是用的这个称呼,那在文献上怎么能查出来呢?

不过,还有其他人注意到中国古代手套的起源探索,结论没有上面的说法这样悲观。

考古发现证实,古代中国在战国时代就有手套,湖北江陵藤店1号楚墓发掘出土有“越王朱勾自作用剑”的鸟书铭文越王剑,同时还发现有一双皮手套。皮手套长28.5厘米,五指分开,套口稍长,与现代手套的通常样式非常接近。这当然是那会儿贵族们所用的好东西,平民们也许还没有可能用它,至少是没有皮手套。

湖北江陵藤店1号楚墓出土战国皮手套

古代还有丝绢菱罗缝制的手套,长沙马王堆汉墓就有出土。墓中随葬的一件九子漆奁里,就装着三幅手套。其中一副“朱色菱纹罗手套”,长26.5厘米,直筒露指头形,大拇指套分缝,掌面为朱红色菱纹罗,掌部上下两侧饰“千金绦”,绦上有篆书白文“千金”字样。

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汉代纺织品手套

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九子漆奁

在新疆地区也曾出土东汉至晋代的织锦手套,如民丰尼雅1号墓地3号墓出土一副手套上还织有“世毋极锦宜二亲传子孙”字样,长35.5厘米。它的形状与马王堆汉墓所见相似,四指合并,大拇指歧出,露出指头。

新疆出土汉晋时代织锦手套

在马王堆汉墓中,由于墓中所有的随葬品都登记在简册上,所以我们才有机会知道汉代人称手套为“尉”。

尉,按《通俗文》说,“火斗曰尉”。火斗就是熨斗,这个尉就是熨,看到这个字就已经有温暖的感觉了。手套取名为尉,与这个火斗关联很大。

手套的名称,显然是晚近出现的。现代南方人俗称手套为“手笼”或“手笼子”,手笼这个名字清代就有,明代也有。今贵州安顺屯堡明代移民后裔仍用手笼,这是600年前的风尚。手笼又指称一种筒状护手,或称手筒、暖手筒,双手对合筒中,可保暖,但不如手套那样便于执事。


手笼这样使用

除了菱罗手套和皮手套,考古还发现古代有玉手套。在汉代考古发现的诸侯王墓葬中,一般都见到敛尸的玉衣,玉衣分头罩、上衣、手套、裤筒和鞋几部分。当然这种玉手套是玉衣的一部分,与单独使用的手套不同。

汉代玉衣连带的玉手套

后来的辽墓中也发现有敛尸的手套,或银丝或铜丝编成,五指分开,也不是单独护手用的。

传辽代银丝手套

现代使用的手套,有合指和分指式样的不同,也有露指与不露指的区别,这些式样都有不短于2000年的历史传统。

手套在今天的样子

 

当然,手套的历史并不会只有这2000或3000年,今后应当还能发现更早的证据。在甘肃玉门火烧沟出土的彩陶上,见到彩绘的手形,也许表现的就是手套。在寒冷的大西北,手套的发明年代不会太晚。


甘肃玉门火烧沟出土的彩陶上的手形纹饰

又在杭州附近出土的崧泽文化陶纺轮上,见到刻画的疑似手套图像,五指分列,刻出明确的编织感觉。


杭州附近出土崧泽文化陶纹轮上的手形刻画

南方的冬季护手也很必要,手套也可能在5500年的崧泽文化时期已经出现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