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手套产业链投资热浪过后 行业供需拐点将至

分类:PVC手套生产线 丁腈手套生产线 825 0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各国对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激增。市场出现巨大供应缺口,使得资本市场对一次性手套本身及其原材料的投资热情被迅速放大。
目前疫情趋于常态化,但是随着个人自我防护意识的增强,未来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增速仍将保持较高位。然而,随着上下游产能快速扩张,市场情绪逐渐转变,积聚的风险已初见端倪。

需求激增掀起投资浪潮
全球一次性手套销量在2019-2025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达到12-16%。而这一数字在2015-2019年间为8-10%。其中,医疗级手套是增速最快的市场,在一次性手套市场的份额约为65%,主要包括丁腈手套、PVC手套和乳胶手套。

目前西方国家人均手套消费量较高,发展中国家虽然目前人均消费量较低,但受庞大的人口基数支撑未来增长空间巨大。因此作为世界手套生产基地,亚洲地区的新产能扩张速度强劲。

全球最大的手套生产商马来西亚顶级手套公司官方数据显示,其在过去17个月内将其一次性手套生产能力扩张了266亿支/年。截至2021年7月,其年度总产能预估将达到1000亿支。目前扩能计划仍在持续推进中,预计到2022年该公司一次性手套年产能将提高27%至1270亿支。

资本市场的热钱也积极地涌入手套市场。以中国为例,新冠疫情爆发前中国大约有1000条PVC手套生产线,而到2021年年中,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900条左右。

另外,部分西方国家也开始在本土投资建设手套生产线,以避免过于依赖亚洲的供应。

手套相关原料同步扩张
一次性手套产能的快速扩张,导致原材料供应出现缺口。手套原材料如丁腈胶乳、PVC糊和DOTP均出现了产能扩增潮,其中绝大部分新产能来自中国,另外,韩国、马来西亚和台湾地区也有丁腈乳胶新项目的规划。

丁腈胶乳是丁腈手套的主要原料。预计2022年,亚洲丁腈乳胶产能将比2019年翻一番,主要增长点来自韩国和中国。而马来西亚是全球最大的丁腈手套生产国,生产商也陆续在该市场进行布局,预计未来东南亚丁腈胶乳供应量也将继续增加。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PVC手套生产国,占全球总产量的90%。PVC糊和DOTP是PVC手套的主要原料。预计2021-2022年中国DOTP产能将分别增长14%和10%,而PVC糊产能增长率在3%和6%。另外,现有PVC糊生产商亦积极调整生产计划提高手套料的产出。听闻疫情期间手套料排产比例占总产能的50-60%,而疫情前该数字在40%左右。

这些产品的快速扩容也在影响着更上游的产品,比如丁二烯和辛醇。

7月以来,中国丁二烯市场价格快速走高,月内涨幅一度逼近50%。6月以来投产的三套丁腈乳胶新项目,也是促成这波涨势的原因之一。由于后期国内有三套丁二烯新装置将投产,市场人士多预计供应将趋于宽裕,价格将稳中趋弱。而丁腈胶乳的投产及丁二烯新产能释放延期打破了这一预期。

辛醇是DOTP的原料之一。在疫情期间DOTP强需求的推动下,中国辛醇供应出现缺口。疫情前中国市场无辛醇新产能规划。但2020年底已有三套新项目在建或筹建,包含宁夏百川、江苏华昌、浙江卫星,另外有多套项目目前尚在规划中。

行业系统性风险逐渐被放大
故事总是相似的,口罩行业的故事或再度在手套行业上演。目前手套行业的发展前景正受到多方利空压力,由于市场迅速扩容,手套企业间的竞争逐步升温,行业利润率已开始下降,整体开工负荷面临下滑,甚至出现部分手套新项目被迫叫停的局面。

由于订单减少,目前中国PVC手套行业开工率已下降到20%左右,而毛利率已降至5-10%左右,疫情期间毛利率最高达60%左右。

原材料方面,也面临类似局面。以丁腈乳胶为例,虽然利润率仍表现良好,但数据已由前期65-70%下降到40-50%。

手套行业的繁荣周期由于新产能的快速扩张而被大大缩短,供应过剩的风险笼罩着整个手套产业链。根据亚洲手套制造商反馈,目前手套订单的交付时间已下降至70天左右,疫情高峰期该数字大概在250天以上。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的上升,未来疫情可控性将增强,手套需求增速预计将逐渐放缓。而手套行业经历了这一轮的“野蛮式”扩张后,预计将在2022年迎来供需转折点。

未来手套市场竞争将加剧,并将同步影响至上游供应链。市场将在需求增速放缓下寻找新的供需平衡点。根据ICIS供需数据库显示,预计未来两年东北亚地区丁腈乳胶的开工率将从前期的满负荷下降至75-85%。同样,我们预计2021-2022年中国DOTP产量增速在3-6%,远低于10-14%的产能增长率。

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小企业将在资金实力和原材料可获得性上面临更大的挑战,而大型企业或将突围。除了深耕手套市场外,大型企业已开始向上延伸供应链,以抵御供应链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