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医护人员带乳胶手套过敏咋办?

分类:行业新闻 739 0

医用手套在临床工作中不可或缺,不仅保护了医务人员也保护了患者。

随着医护人员越来越多地使用医用手套,因医用手套过敏反应而引起的担忧也与日俱增,这仍然是围手术期工作人员的一大担忧。

01医用手套临床反应

与医用手套产品相关的三种类型的临床反应分别是[²]:

1、 IgE介导I型过敏反应。该类反应由针对乳胶制品中的残留蛋白质的变应性抗体IgE介导而产生;该类反应由直接皮肤接触、粘膜表面接触或吸入而引发。症状包括荨麻疹、血管性水肿、鼻炎、结膜炎、哮喘以及有或无生命危险的过敏反应。

2、刺激性接触性皮炎(ICD)。这是一种非过敏性反应,一般多发于经常使用橡胶制品的人群中。它不同于接触性皮炎,因为它并非由免疫系统致敏或反应介导;而是由频繁冲洗手部/皮肤、出汗引起和/或因持续接触刺激物而由润滑粉的刺激作用引起。典型症状包括干性痒疹、红色斑疹和/或皮肤龟裂。极少表现为皮肤出现丘疹、水疱或渗出,并且不会向与致病刺激物接触部位周围扩散。

3、IV型细胞介导型过敏性接触性皮炎(ACD)。此类过敏症不会危及生命,但却是医护人员的一大担忧。此类反应通常仅限于与橡胶制品接触部位的皮肤。它通常是对医用手套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各种化学物质(主要是橡胶促进剂)产生的反应,这些化学物质可能残留在制成品中。这种接触性皮炎是一种由T淋巴细胞介导的迟发型免疫反应,在接触这些化学物质时发生;过敏反应可能在接触后24-48小时之内出现。典型症状包括皮疹,伴有红斑、丘疹、水疱和渗出。因为接触通常为重复接触,皮疹可能发展成慢性症状并且甚至可能向接触部位周围扩散。需要注意的是,此类对化学物质的迟发型接触性过敏症可能与IgE介导的过敏性乳胶过敏同时出现。

手套中的粉末是乳胶颗粒载体,在经常使用有粉手套的医疗区域中气源性乳胶变应原浓度可增加5-10倍[³]。那么作为医护人员应该如何应对手套过敏呢?

首先,可将有粉换为无粉手套。有确凿证据显示,手套中的淀粉会与(天然橡胶乳胶)蛋白抗原结合,吸入或摄入这些粉末会引起致敏作用和各种天然橡胶乳胶过敏反应[³]。

其次,一旦确诊为乳胶过敏,应避免接触乳胶产品,并应用非乳胶手套。

现在研发出的非乳胶手套100%不含化学促进剂,为医护人员的健康保驾护航。

02医用手套

GAMMEX®非乳胶手套

100%不含化学促进剂,消除了I型乳胶过敏风险,并尽可能地,降低IV型化学过敏及皮肤敏感风险。

[1] Nicolette LH.Infection prevention and control in the perioperative setting.In:Rothrock JC, ed. Alexander’s Care of the Patient in Surgery, 14th ed. St. Louis, MO:Mosby;2011:98.

[2] Kelly KJ.Allergy fact sheet. http://latexallergyresources.org/allergy-fact-sheet.Accessed December 10, 2013.

[3] Edelstam G,Arvanius L,Karlsson G.Glove powder in the hospital environment-consequences for heahhcare workers[J].Int Arch Occup Environ Health,2002,75(4):267—271.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