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医用(离心浓缩天然乳胶)橡胶手套设计

分类:行业新闻 721 0

前言:合成橡胶发展迅速,在医学领域的应用逐步扩大,现在已深入到医学的各个方面。在疾病诊断和治疗中使用的医疗器械和用品,很多部件都是用橡胶制作的。其中,医用橡胶手套就是医疗用品之一,医用橡胶手套除应具有相应的稳定性、力学性能和加工成型性之外,还应具有生物安全性、生物功能性、可灭菌性及生物适用性。

 

一、设计理念

众所周知,医用橡胶手套是一次性用品,医生一次手术、一次诊断、一次配药后都要换掉,所以制作生产医用橡胶手套不仅要考虑一次使用的成本,还要考虑各方面的使用性能,虽然实际使用时间短,但医用橡胶手套的生产过程是要经过消毒等一系列工序,所以医用橡胶手套应具有上述性能外,生产和贮存过程中还应具有耐热性和耐老化性。

二、配方

1.胶种的选择:医用手套所使用原料乳胶为离心浓缩天然乳胶。使用浓缩天然胶乳制造橡胶制品,除具有生产工序简单,无需重型设备及有机溶剂、动力消耗少、劳动条件好等优点外,还较易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

2.助剂的选择:各种配合剂要求对人体无毒无害,由于手套要经蒸煮消毒,所以应使用耐热老化性能较好的无毒害,不变色防老剂。

成分

份量
天然胶乳 100.0
防老剂DNP 0.2
硫黄 1.0
羊毛脂 0.5
氧化锌 0.5
酪素 0.5
促进剂PX 1.0
氢氧化钾 0.05~0.1
防老剂264

0.8

三、工艺过程

1.加料顺序

(1)生胶乳→酪素→KOH→冲稀至TS为50%左右→先加促进剂→硫磺→氧化锌→硫脲→预硫化(热水浴升温至60~70摄氏度开始保温至氯仿值达到要求)→冷却→后加促进剂→后加硫磺→防老剂→羊毛脂→过滤→停放待用。

(2)控制指标

总固体含量36%~38%,黏度 4~8 mPa.s,氨含量0.3%~0.6%,氯仿值三初至三中,热稳定性1.5min以上。

2.凝固剂

凝固剂为氯化钙和硝酸钙,国内多用氯化钙,载体在医用手套上多用淀粉,桃胶。

(1)凝固剂配比:

CaCl2 11
淀粉 0.75
桃胶 0.5
石炭酸液(5%) 2.0
自来水 85.75

(2)操作顺序:自来水→氯化钙液→桃胶→升温→淀粉液(冷)→保温(90~95摄氏度)至凝固剂透明→过滤→石炭酸液。

(3)控制指标:氯化钙(11±1)%,黏度2~4mPa.s

四、性能测试

医用手套主要用做医疗,检查以及外科手术等医用防护用品。分光面,麻面两种,以光面为主。

(1)其主要部位的尺寸和公差:(GB 7543-1996)/mm

规格 6 6×1/2 7 7×1/2 8 8×1/2
长度(不小于)宽度 255

77±5

255

83±5

265

89±5

265

95±5

275

102±6

275

108±6

单层厚度 光面 不小于0.10
非光面 不小于0.13

(2)物理性能:(GB7543 1996)

项目 指标
老化前 拉伸强度/MPa 不小于24
扯断伸长率/% 不小于750
300%定伸应力/MPa 不大于3
热空气老化

(70°X 7d 或 100°X22h)

拉伸强度/MPa 不小于18
扯断伸长率/% 不小于560
0.098MPa X 30min蒸煮6次 拉伸强度/MPa 不小于20
扯断伸长率/% 不小于750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