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中国丁腈手套生产情况

分类:丁腈手套生产线 行业新闻 820 0

我国丁腈手套生产则始于2000年初,近年来产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长。相较于PVC手套的生产,丁腈手套在生产技术、生产工艺方面的要求明显更高,且生产线投资建设成本亦远高于PVC手套,进入丁腈手套生产行业具有一定的技术和资金壁垒。

疫情以前,国内丁腈手套生产线很多处于停工状态,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爆发后,生产线满负荷开工。

2020年国内丁腈手套总产能增长至356亿只/年,同比增长33.8%,新增产能主要有英科医疗的70亿只/年和蓝帆医疗的20亿只/年。2020年全年产量约330亿只,同比增长34%,平均开工率92.7%。

国内丁腈手套主要生产企业有海马机械设计有限公司、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鸿锐集团有限公司、中红普林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等。

未来几年我国丁腈手套新建拟建项目较多,如英科医疗、海基医疗科技、江苏尤佳、江西蓝博、辽宁尚威、山东登升安防科技等。预计2025年国内丁腈手套产能超过2850亿只/年。丁腈手套建设期较短,仅需一年左右。

我国丁腈手套包含在海关税则号“40151900硫化橡胶制其他手套”和“40151100 硫化橡胶制外科用手套”。我国丁腈手套主要出口国外市场,尤其2020年下半年受国外供需严重失衡影响,丁腈手套几乎全部出口。2020年我国丁腈手套进口量约70亿只,出口量约300亿只,净出口量约230亿只。

国内丁腈手套仍处于使用习惯的培养期。2020年国内丁腈手套消费量约100亿只。经历了几次大规模的全球性疫情传播,国民对于卫生健康问题愈加重视。卫生健康问题的持续重视、基层卫生医疗体系的逐步规范和完善以及相关政策的不断引导,国内医疗级丁腈手套的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大。预计2025年国内丁腈手套消费量约200亿只,2020~2025年国内丁腈手套消费量年均增长率为14.9%。

丁腈手套生产工艺主要是通过清洗手模、浸渍丁腈胶乳、沥滤、卷边、干燥和硫化、氯洗、烘干、脱模、成品检验及包装等工艺制成。胶乳的配制通常为:将硫横、氧化锌、钛白粉、促进剂BZ、EZ、氢氧化钾等辅料经研磨机、分散机制成50%的分散液备用。将胶乳、水、辅料分散液、色料按规定配方打入胶乳配制罐进行混合。

丁腈手套主要生产企业在马来西亚,中国才刚刚兴起,技术还未普及。一次性手套加工设备不是标准设备,需要每家生产企业根据自己的技术实力,自行研发设计,将硬件、软件、基建等进行非常复杂的集成。让生产线高效、稳定和低能耗的运转,同时保证产品品质非常重要,医疗级手套还有认证和资质方面的要求,对质量和稳定性要求性更高。

另外,手套生产对能源、环保、土地等生产要素要求较高,为降低能源成本,需配套建设热电联产项目;另外因为生产过程需要液氯,需配套有氯碱装置或稳定的液氯来源;生产过程中使用硫磺做硫化剂,有异味,生产环境较差。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