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机械工程师为自己增值的秘诀

分类:工业 758 0

在工作中培养良好的习惯

图纸规范

1、一定要按照制图标准设计图纸!图纸上任何一条直线(无论是点划线、粗实线、细实线等等)、数值、公差、图标等,都必须有理有据,不能想当然。图纸是产品生产的基础,无论是生产、加工、装配,工人参照的标准都是图纸,如果从一开始图纸就错误了,那么越到后续的工序,修改或者挽回越困难、成本越高,甚至导致整个产品又要重头开始!

2、在绘图过程中,往往会遗漏一些尺寸或公差等。这时,就要学会从尺寸、公差、粗糙度等方面去梳理和审核。如果可以的话,可以找一个跟你同水平或更高水平的同事帮你审图;如果找不着,可以把图纸打印出来,相信我,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还记得我们做毕设的时候,当毕设图纸打印成A0后,不用老师检查,自己一眼就能发现很多错误。

归纳总结
1、设计并不是一个完全从0到1的过程,很多零件是可以借鉴的。譬如说在设计机器人关节的传动链时,可以参考农机的齿轮传动装置,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研发设计时间,还可以为设计提供定性和定量的参考。因此,在平时设计过程中,积累和总结各种各样的机械结构,是必不可少的好习惯。
深思熟虑

1、设计时需要多考虑几步。在设计阶段,不仅需要考虑结构是否合理,还需要提前考虑之后的结构强度、运动干涉、零件的可加工性及加工方式等。如果想得更远些,还需要考虑装配工艺、日常维护和备件替换等。这个过程一开始进度可能会很慢,且还需要很强的实践经验支撑,但一旦养成习惯,绝对是事半功倍。

2、设计时,还需要时刻准备着怎么能让下一个设计师快速且顺利的接手,当你足够优秀时,你的项目可能随时会被移交出去,因为有更优秀的项目等着你来承担。这时就需要确保自己能拿出完整而全面的设计记录。如果自己是唯一知道能够如何解决问题的人,那么你将不得不永远自己修复该项目,而无法转向新的、更大、更好的项目。

理论与实践结合

1、只会坐在电脑屏幕前画图,是不可能成为好的机械设计师。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机械设计师,除了扎实的机械设计能力,还要知道材料的选型、力学性能、加工工艺、装配的工艺等,同时还需要知道采购的渠道与资源,不要将自己局限在一个知识点上,避免成为设计环节的一颗“螺丝钉”。

2、要想提高自己的设计能力一个最快捷的方式就是多接触实物,设计完成后,多跟产线的人学习和请教,很多问题只有亲自解决过才能长经验。那些只会画图的技术经理多半只会纸上谈兵。在车间,你可以了解到各种机床的加工能力和加工范围,从而避免自己的设计在工厂无法加工的尴尬;你还可以聆听产线工人的抱怨,他们的抱怨通常是自己设计的缺陷,解决他们诉求的过程,其实就是优化自己设计的过程;还可以在测试区亲身测试产品性能,这时你就不难理解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为何会抱怨了。当这些流程都跑通后,你设计的产品自然而然会比别人更完美。

良好的图纸管理习惯
良好的图纸管理习惯,一定能给你节省很多无效的工作时间!!!
1、边画图边保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习惯!!!不要等到文件不小心丢失时才后悔莫及。
2、设计是一个不断优化修改的过程,每一个设计方案都应该做相应的存档,即使是那些曾被否定的方案。不要觉得被否定了,就可以直接放弃保存,删除或直接修改。很多时候,经历了多轮修改后,甲方终究觉得还是“第一版”好,并且,保存每一次设计,不仅是你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更是你设计的思路和过程。
3、无论是2D还是3D图纸,在保存时都需要有一定的系统性。如果公司有标准,那么就按公司标准来;如果没有的话,就要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标准,我建议每一份图纸都需要有版本号和日期,方便以后检索,最好的还有版本变动说明,例如“V3.0 电机轴长由55变更为70”。这样无论自己还是别人看图,都了解整个产品的设计思路和方法,减少不必要的改来改去。
总结给自己增值,是件长久的事情,且需要有规划!单一的技术流不是我所主张的,因为这样增值不够快!你想得到的位置越高,就越要提高自己增值的速度!就好比很多国家干部在一定年龄前没达到一定级别就会转退一样,专机行业的兄弟姐妹们,控制好自己的年龄表,让它在最精力旺。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