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十年经验非标机械工程师,给你讲讲职业发展

分类:未分类 754 0
十年工作经验的机械工程师,第一份工作在内地军工航空企业,现在在深圳做非标设备,中间混过医疗器械,低压电器,还在某BIG很高的无人机企业当过绘图员。
除了第一家军工单位是因为想来深圳拼一把之外,其余岗位离开之前在技术能力上都是给同事当导师的状态,至于业绩,已经公开的能拿得出手的有一个低压电器产品,比之前对标的某世界最小的日本AICHIATS三向尺寸小10%以上,性能高一个等级,成本低20%-30%。

结合个人经历说下对机械工程师这个岗位的一些感受:
从成长途经看
软件工程师可以通过勤学苦练短期内入行或者提高段位,机械工程师一般工作三年能入门就算很不错了,基本上都得是有名师带路还得有人愿意烧钱给你练手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
绝大多数工作三五年以内的机械工程师觉得自己掌握了某某工具很牛这其实是种错觉,什么时候没有这种错觉开始重视专业基础了距离入门就不远了。
从专业特性看
机械结构由于其可以看得见摸得着这一直观特性,很容易被看明白,也因此似乎每个人都可以指挥机械工程师,但是,正因为这个直观特性,导致一知半解的二把刀工程师非常之多。
靠谱的工程师非常稀缺,稀缺到我工作十年,在工作环境中还没有碰到过一个真人能够有能力做到在看到物理样机之前知道其运行表现,经常听到的说法是,这个我们做个样机回来试一下。
虽然很多人热衷于各种虚拟样机技术(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有限元,运动仿真,热分析等),但绝大多数只是会操作一两种工具罢了。
如果没有具体的优化约束,没有相应的回馈验证,不清楚虚拟样机分析结果和真实物理样机之间的偏差界限以及偏差形成原因,基本上就是学生做作业,看起来很炫,但不解决实际问题。
更何况现在由于技术手段与条件的改善,在单一物理问题上很容易做到极致,但真正要做出领先同行的产品机会往往在多学科融合优化这块。
但现实中由于企业分工太细,所以绝大多数做虚拟样机的往往设计能力不够,设计能力凑合的又不懂虚拟样机技术,个人认为虚拟样机技术实施者其设计水平至少要能够高于设计岗位的人,可以指导别人做设计之后才能够通过虚拟样机技术创造价值。
各种模拟计算最终都是为了拿到一个更优的设计方案或者解决思路,而不是计算本身,更何况各个模块或者物理问题的单个最优也不等于系统最优。
另外,由于机械设备的制作验证周期很长,涉及耐久可靠性的结论甚至可能要长达几个月甚至几年以后才能得到可信的结论,一帮不靠谱的软件工程师可能会导致工期延长。
大家加加班多半就解决了,而一帮不靠谱的机械工程师分分导致项目死掉,要没有高人坐镇很可能死到临头无药可救才知道难逃一死,往往项目做到这时候基本上已经是预算超支,项目延期,丢了订单和客户。
从成长机遇看
绝大多数机械工程师可能根本没有参与过真正的研发工作,更多的是抄图改图,说难听点就是一绘图员,但由于从事类似工作的机械工程师占比太高,导致机械工程师的收入平均值被拉得很低。
大家直观感觉机械工程师没有前途(钱途),这个导致一开始选专业或者工作机会的时候有条件的人弃机械而选择软件之类,这大概率导致机械工程师队伍成员的个人资质相对软件可能会差一些。
本来资质就差一些,还没有好的成长机会,就算有,相对软件工程师成长非常缓慢,还不容易成才,平均产出自然不如软件的高,产出都不高收入又怎么可能很高。毕竟打工者你能拿到的每一分钱都是你依靠自己的产出换来的。
从需要掌握的技能看
机电光气,热磁声振,动力控制,生产仓储运输维护,从功能定义到维修备件,从成本优化到用户体验,从环境适应到寿命预测,简直是包罗万象。
永远都有学不完的知识技能,每天都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长进步,工作中还写过一些日常工程优化计算需要的简单代码,作为以解决问题为乐成就感驱动的打工者,目前还没有发现比机械工程师更适合的岗位。
收入方面
如果按时薪计算收入的话,机械工程师的收入一点也不比软件工程师低,多出来的时间可以用于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技能,为承担更重要的任务储备技能。
如果你每天都加班到晚上十一点甚至更晚很难想象你还有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提高。
如果要比年收入的话,刚走上工作岗位的薪水没有太大的比较价值,毕竟软件工程师可能有人带一两个月就能上手干活了,机械工程师可能要3年才能勉强入门。
机械工程师由于起步收入低,所以会有一部分人半路转向市场软件等其他岗位,这个也会导致能够到最后还搞机械的人进一步减少,由于机械工程师成才困难,成才率还低,所以一旦达到某个段位以后,竞争对手会非常的少。
去猎头网站看看就知道,高端机械工程师的年收入跟高端软件工程师是没有差别的,实际上,高端机械人才已经不是价位的问题,而是有没有的问题了。
职业前景
机械工程师成长缓慢,成才相对困难,脱离好的平台和高人指导很难自学成才。一旦到达某个段位之后竞争对手很少。
但机械工程师的工作经验能力几乎没有贬值风险,类似与医生和律师,只要你还在干活,随着年龄增长自然增值。
机械工程师这一职业的历史如果从阿基米德抽水机算起已经两千多年了,从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建立算起也有两百多年了。
两百多年前的机械工程师放到今天一样能设计出牛逼的设备,20年前的软件工程师放到今天其价值还不如一个应届生。

总结
机械工程师是拿钱烧出来的,一旦被烧出来了会很值钱,关键是越往后越值钱,悲催的是多数人没有烧钱机会。
至于是否坚持,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热爱,还是先看看有没有平台给你烧钱再做决定。
如果真心热爱,还特别好学,能扛住工作前五到十年之内相对较低的收入,耐得住寂寞每天投入两小时以上有效学习时间,就放心往前冲,突然有一天就会发现你一年的收入会比之前几年的收入总和还要多,工作可能还更轻松并富有创意。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