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注塑件常见缺陷原因分析及改善措施

分类:企业新闻 新闻中心 321 0

一、缺料

1、缺陷原因:

成品的细小部位、角落处无法完全成型, 因模具加工不到位或是排气不畅, 成型上由于注射剂量或压力不够等原因, 设計缺陷(壁厚不足)。

2、模具改善措施:

修正缺料处模具,采取或改良排气措施, 增加料厚, 浇口改善(加大浇口, 增加浇口)。

3、成型改善:

加大注射剂量、增加注射压力等。

二、缩水

1、缺陷原因:

常发生于成形品壁厚或料厚不均处, 因热熔塑胶冷却或固化收缩不同而致, 如肋的背面、有側壁的边緣、BOSS柱的背面。

2、模具改善措施:

减料厚, 但至少保留2/3的料厚;加粗流道、加大浇口;加排气。

3、成型改善:

升高料温、加大注射压力、延长保压时间等。

三、表面亮印

1、缺陷原因:

常发生于经过减料厚的BOSS柱、或筋的背面, 或是由于型芯、顶针设计过高造成压力痕。

2、模具改善措施:

降低火山口;修正型芯、顶针;母模面喷砂处理, 降低模面亮度。

3、成型改善:

降低注射速度、减小注射压力等。

四、气纹

1、 缺陷原因:

发生于进浇口处, 多由于模温不高, 注射速度、压力过高, 进浇口设置不当, 进浇时塑胶碰到扰流结构

2、模具改善措施:

变更进浇口, 流道打光, 流道冷料区加大, 进浇口加大, 表面加咬花(通过调机或修模赶結合线亦可)。

3、成型改善:

升高模温、降低注射速度、減小注射压力等。

五、结合线(夹水纹)

1、 缺陷原因:

发生于两股料流汇合处, 如两个进浇口的料流交合, 绕过型芯的料流交合, 由于料温下降、排气不良所致。

2、模具改善措施:

变更进浇口, 加冷料井 , 开排气槽或公模面咬花等。

3、成型改善:

升高料温、升高模温等。

六、毛边(批峰)

1、 缺陷原因:

常发生公母模的结合处, 由于合模不良所致, 或是模面边角加工不当, 成型上常由于锁模力不够, 料温、压力过高等。

2、模具改善措施:

修正模具、重新合模。

3、成型改善:

增加锁模力(检查射出机台吨位是否足够)、降低料温、减小注射压力、减少保压时间、降低保压压力等。

七、变形

1、 缺陷原因:

细长件、面积大的薄壁件、或是结构不对称的较大成品由于成型时冷却应力不均或顶出受力不一所致。

2、模具改善措施:

修正顶针;设置起张紧作用的拉料销等; 必要时公模加咬花调节变形。

3、成型改善:

调整公母模模温降低保压等(小件变形的调节主要靠压力大小及时间,大件变形的调节一般靠模温)

八、表面不洁

1、 缺陷原因:

模具表面粗糙, 对于PC料, 有時由于模温过高, 模面有残胶, 油渍。

2、模具改善措施:

清理模面, 打光处理。

3、成型改善:

降低模温等。

九、拉白

1、 缺陷原因:

易发生于成形品薄壁转角处或是薄壁筋根部, 由于脱模时受力不良造成, 顶针设置不当或是拔模斜度不够。

2、模具改善措施:

加大转角处R角;增大脱模角度;增加顶针或是加大其截面积;模面打光; 顶针或斜销打光

3、成型改善:

降低射速、减小注射压力、降低保压及时间等。

十、拉模

1、 缺陷原因:

表現为脱模不良或模伤、拉花, 主要由于拔模斜度不够或模面粗糙, 成型条件也有影响。

2、模具改善措施:

增大拔模角度;模面打光;粘母模面时可以增加/变更拉料销, 牛角进料时注意牛角Φ徑, 公模加咬花。

3、成型改善:

减小注射压力 降低保压及时间等。

十一、气孔

1、 缺陷原因:

透明成品PC料成形时容易出现, 由于注塑过程中气体未排尽, 模具设计不当或是成型条件不当都有影响。

2、模具改善措施:

增加排气、变更浇口(进浇口增大), PC料流道必须打光。

3、成型改善:

严格烘料条件、增加注射压力、降低注射速度等。

十二、段差

1、 缺陷原因:

发生于公母模块/滑块/斜销等的接合处, 表现为结合面的层次不齐等, 由于合模不当或是模具本身的問題。

2、模具改善措施:

修正模具、重新合模。

3、成型改善:无

十三、超出尺寸公差

1、 缺陷原因:

模具本身的问题, 或是成型条件不当造成成型收缩率不合适。

2、模具改善措施:

修正模具,如加胶、减胶,甚至极端情况下(收缩率不合适致尺寸偏差过大)重开模具。

3、成型改善:

通常改变保压时间、注射压力(第二段)对尺寸的影响最大, 例如﹕提高射压、提高保压补缩作用可明显加大尺寸, 降低模温亦可, 加大进浇口或增加进浇口可以改善调节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