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浅谈产品的工业设计

分类:产品分类 工业 851 0
1. 什么是工业设计?
通常大家对于产品的工业设计都有这样的认知:
“工业设计不就是个外观设计嘛!”
“只有苹果那种高大尚的企业才搞这玩意吧?”
“公司没钱,经济形式又不好,哪有心思搞工业设计?!”
其实我们对于工业设计的理解太过狭隘了。我们先来看看其官方定义:“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社会、经济、文化、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集成创新活动。”  
工业设计是贯穿产品的全部生命周期的一个系统工程。从最初的调研,分析人的需求,产品的潜在存在方式,根据工艺成本以及结构,人机工程,人群习惯的考虑,综合设计方案解决,再到后续生产控制跟进,包装以及平面标识,宣传方案,售后跟踪反馈等等,工业设计无处不在。
设计的原点不是产品,而是人——创造出用着顺手的东西,创造出良好的生活环境,并由此感受到生活的喜悦。
—无印良品设计总监  原研哉
正如原研哉所说,良好的工业设计,就是你感受它时,内心有种由衷的喜悦和欣赏。但它设计的中心考虑点必定是“人”。比如椅子的靠背的弧形设计,不是为了美,是让人坐的更舒服;汽车外形采用流线型,不单单是好看,而是为了让它行驶得更好;iphone6圆弧设计,是为了解决大屏幕手机的握感问题……
2. 谈谈工业设计的重要性
“设计是英国工业前途的根本。如果忘记优秀设计的重要性,英国工业将永远不具备竞争力,永远占领不了市场。”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
21世纪将是工业设计世纪,一个不重视工业设计的国家将是落伍者。
——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博士
15年前,各公司在价格上竞争,今天在质量上竞争,明天将在设计上竞争。
——哈佛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专家罗伯特·海斯教授
“在一个竞争性增长的世界上,企业进入几乎用同样的原材料生产同一类产品的阶段,工业设计便成了决定性因素”。
——英国设计家保罗·雷莱斯
好的设计是将我们与竞争对手区分开的最重要方法。
 ——三星电子CEO尹钟龙
3. 工业设计国际奖项
以下为4个国际上比较重要的工业设计奖项,当然目前很多国家都有相应的奖项,就不逐一列举了。
德国iF设计奖
英文名称: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 Award (iF Award)
成立时间:1953年
概要:iF设计奖创立于1953年,至今已有50余年zhi的悠久历史,是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 Industrie Forum Design)每年定期举办的。它以“独立、严谨、可靠”的评奖理念闻名于世,以振兴工业设计为目的,提倡设计创新理念,旨在提升大众对于设计的认知,在国际工业设计领域更素有“设计奥斯卡”的美誉。
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英文名称:Reddot Design Award
成立时间:1955年 
概要:红点设计大奖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一个竞赛,素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由德国设计协会创立,至今已有超过60年的历史,通过对产品设计,传达设计以及设计概念的竞赛,每年吸引了超过60个国家,1万件作品投稿参赛,得奖的作品可以获得在德国埃森的红点博物馆展出作品以及参加颁奖典礼的机会。
美国杰出工业设计奖
英文名称:Internation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
成立时间:1979年 
概要:美国IDEA奖由美国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主办、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IDSA(Industrial Designers Society of America)担任评审的工业设计竞赛。该奖项的设立于1980年,主要是颁发给已经发售的产品。杰出工业设计奖(IDEA)是现存最长,最负盛名的设计奖项之一。
日本优良设计奖
英文名称:Good Design Award (G-mark)
成立时间:1957年
概要:”Good Design Award”创立于1957年,是日本国内唯一综合性的设计评价与推荐制度,由日本通商产业省(现称「经济产业省」)所创办的「优良设计商品评选制度(Good Design Selection System),通称为G-mark,中文称之为日本优良设计大奖。该制度迄今已持续实施近60年。评选对象涵盖设计所有领域,每年获奖数量约1,200件,60年来获奖总数已达43,000余件。唯有荣获优良设计奖的设计才获准使用「G-Mark」。创设超过半世纪历史的「G-Mark」,始终是「好设计」的指标,影响力历久不衰。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