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丁腈手套生产线 新闻中心

工业机器人抓取时如何定位(3)

分类:企业新闻 新闻中心 820 0

五.深度学习
由于深度学习在计算机视觉领域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做机器人的自然也会尝试把 DL 用到机器人的物体识别中。
首先,对于物体识别,这个就可以照搬 DL 的研究成果了,各种 CNN 拿过来用就好了。在 2016 年的『亚马逊抓取大赛』中,很多队伍都采用了 DL 作为物体识别算法。
然而, 在这个比赛中,虽然很多人采用 DL 进行物体识别,但在物体位姿估计方面都还是使用比较简单、或者传统的算法。似乎并未广泛采用 DL。如 周博磊 所说,一般是采用 semantic segmentation network 在彩色图像上进行物体分割,之后,将分割出的部分点云与物体 3D 模型进行 ICP 匹配。
当然,直接用神经网络做位姿估计的工作也是有的,如这篇:Doumanoglou, Andreas, et al. “Recovering 6d object pose and predicting next-best-view in the crowd.” Proceedings of the IEEE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2016.它的方法大概是这样:对于一个物体,取很多小块 RGB-D 数据(只关心一个patch,用局部特征可以应对遮挡);每小块有一个坐标(相对于物体坐标系);然后,首先用一个自编码器对数据进行降维;之后,用将降维后的特征用于训练Hough Forest。

六. 与任务/运动规划结合
这部分也是比较有意思的研究内容,由于机器视觉的目的是给机器人操作物体提供信息,所以,并不限于相机中的物体识别与定位,往往需要跟机器人的其他模块相结合。我们让机器人从冰箱中拿一瓶『雪碧』,但是这个 『雪碧』 被『美年达』挡住了。我们人类的做法是这样的:先把 『美年达』 移开,再去取 『雪碧』 。所以,对于机器人来说,它需要先通过视觉确定雪碧在『美年达』后面,同时,还需要确定『美年达』这个东西是可以移开的,而不是冰箱门之类固定不可拿开的物体。当然,将视觉跟机器人结合后,会引出其他很多好玩的新东西。

上一篇: 下一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